打造超人氣社團-社團領導經驗分享

 

 

17239766_1358508240876431_5881834063562689185_o.jpg
內湖盛世

 

 

在2015年到2016年我擔任內湖英語國際演講會會長的任期中,為社團做出了一些改變,例如讓例會的氣氛變得更歡樂、充滿幽默、更多的新社員加入、更多有趣的活動、大家搶著參加比賽等等。後來的會長Vivian也延續這樣的風格,讓社團的發展更為壯大,我有幸在今年初收到邀請,在幹部訓練的場合上,向100多位幹部分享我的領導經驗,上個禮拜再次被邀請到Galaxy社團分享,有鑑於分享時間不夠長,沒辦法完整表達重點,因此今天特別寫這篇文章,分享我在會長任期的經驗總結。以下文章可能會帶有置入性行銷,不喜勿入。

如果懶得看字,可以看影片:

 

一、大原則-做不一樣的事

身為領導者的你,多少會想為社團帶來新氣象,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現有的基礎上面去做出一些創新,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帶給大家新的感受。畢竟社團的「例會」都依照固定的框架和議程運作,似乎能改變的不多,如果能為此帶來新的作為,未來在你卸任以後,社團成員就會對你的領導留下深刻的印象。

至於要做到怎樣不一樣?每個社團的情況不同,首先還是要好好了解你所屬的社團屬性,如果是平均年齡比較高的社團,總不可能叫大家一起來熱血環島,但是學生社團有可能,例如環島演講,每到一個站點,就請社員出來演講同時錄影起來,但是因為耗費的時間比較長,而且也會花費不少金額,我只是順手舉個例子,也許你能從以下的文章看到一些參考。

 

二、定位-你能不能只用一句話介紹你的社團?

社團的定位非常重要,是給外部的人認識社團的第一個印象,只要這一點有做好,後續社團對外的行銷會容易許多,因為只要大家聽到你們的社團,就會聯想到某些特色。

通常你在一個社團待久的話,多少能了解社團成員的特色,例如平均年齡比較高,那就是最長壽的社團;社團的成員都喜歡戶外的運動,那可以說是最多鐵人的社團;如果社團成員都很喜歡閱讀,那就是最文青的社團;如果社團集會地點比較高樓層,那你也可以說台灣最高的社團,以上只是我隨便舉一些例子,相信對各位來說應該不難。

因為我個人的特色就是充滿幽默感,每次演講都還蠻好笑的,所以乾脆把我們整個社團帶往幽默的方向走去。我在每次的開場和結尾,不斷的對大家洗腦,我們是全世界最幽默的社團,每次都洗,洗到大家不知不覺當中,默默接受了這樣的明示或暗示。(怎麼好像宗教的洗腦大會~)

 

001.jpg
組織公民行為

 

三、組織公民行為-社員為什麼要加入你的社團?

各位可以看到下面分享的圖片,大家一定很驚訝,為什麼我們社團可以做那麼多的事情?很重要的一點是,身為社長的你,並沒有那麼多事情要做,大部分都是幹部或是社員做的,尤其有些社員不是幹部,但是他卻願意主動為社團付出,做許多對社團有貢獻的事,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他們打從心裡愛上這個社團,他們加入社團原本是因為興趣,或是為了學習某些技能,但是加入之後,喜歡上這個社團,交到很多好朋友,願意主動為社團做出許多貢獻,而且不求回報。

這就是組織公民行為(Organizational Citizens Behavior; OCB),簡單說就是在團體中的成員,因為受到領導者的影響,讓他們發自內心去做出許多對團體有貢獻的事情,我們社團之所以會有各式各樣精彩有趣的活動,就是因為大家都願意發揮所長,做出有趣又有貢獻的事情來吸引更多新社員的加入。例如我們社團的讀書會,每次都會邀請社員來分享他個人的專長,例如:吸引力法則、心智圖、個人品牌,甚至還有魔術研習營。

 

002.jpg
吸引力法則、心智圖、個人品牌

 

 

003.jpg
 魔術研習營

 

 

004.jpg
不定期慶生會、淨灘活動、每年七星山許願

 

 

四、最重要的小事-熱情、關心、鼓勵

(一)熱情的開場和結尾

在Toastmasters社團的例會中,總是有一些主要的議程:暖場活動、備稿演講、即席演講和講評,而開場跟結尾似乎沒有那麼重要,但是對會長來說,開場跟結尾是最重要的,它可以有效強化社員或來賓對社團的第一印象。

開場不要只是簡單向大家打個招呼,然後趕緊把主持交給下一棒。一定要來個熱情的招呼,或是請大家左鄰右舍寒暄,讓新社員或來賓有交談的機會,別讓他們受到冷落,這是我們社團的基本動作。極端一點的,就是乾脆來個帶動跳,我曾經開場跳去年最流行的-妖怪手錶,現場被我要求跳過的人大概這輩子都不會忘記,哈哈~

 

哪個會長敢用妖怪手錶開場?

 

在一整年度當中,都會有許多特殊的活動要進行,例如比賽、幹部會議、戶外郊遊、讀書會,所以我每次都會在結尾時,上台宣佈那些活動,邀請社員們參加。這是基本的,但是為了鼓勵大家踴躍參加,我總是會想一些可以說服他們的誘因,然後用很幽默的方式來表達,另外也利用幽默的結尾,給來賓加強印象,讓他們認真考慮加入我們社團。

所以,開場跟結尾其實最重要。

(二)給予社員持續不斷的關心跟回饋

例如對新社員來講,主動的關心他們是基本的,畢竟社團都有一些基本的規則,新社員剛開始都是無所適從,如果有一兩位社員關心一下,回答他們問題,就算是已經滿足基本的要求,讓他們感覺到社團的溫暖。再來就是剛開始接到一些任務時,有人可以帶他們,並且每次任務完成多多給予鼓勵,就更進一步鼓勵到社員了。

只要社員打從心裡認同這個社團,他就幾乎不會缺席,甚至很願意主動去做我們沒有要求他做的事情,也就是我所謂的組織公民行為。

 

現在每個社團應該都有Line群組,每次社團結束後,我都會寫一大堆感想PO到Line群組,稱讚幾位新社員的表現,除了新社員受到鼓勵之外,其他社員也會輪番鼓勵新社員,或表達自己的感想,所以社團結束,反而是社群互動的開始,社員對彼此表達肯定,甚至有人會寫好幾百個字的感想跟回饋到Line群組裡面,連我們都非常驚訝,所以我們社團的Line是一直都很熱鬧的。

006.jpg
每次社團活動後的回饋

 

這會產生一個正向的循環,大家彼此回饋鼓勵,新社員受到鼓舞,下次會表現得更好,讓整個社團的例會品質越來越高。

(三)擔任社團的啦啦隊長

什麼意思呢?我們每年都有兩次很大的比賽,我除了每次在比賽前,都會不斷的鼓勵大家參加比賽之外,在比賽會場中,會有一些緩衝時間讓評審們來計算分數,我總是利用那個時間出來宣傳我們社團,而且不是用一般的介紹方式,例如只說社團的集合時間地點等等,這樣反而沒有特色。

 

我直接把它變成一個隊呼,好像在做啦啦隊比賽,把準備好的啦啦隊稿子拿來用,以氣勢超強的方式來喊,每當我出來宣傳時,大家都覺得我們好像是最強的社團,因為我也會鼓勵所有的社員到場加油,一方面就是要鼓勵參賽者有支持,一方面要讓其他的社團感受到我們強大的氣勢,最後,我們社員也會對身為內湖的湖的一員感到非常驕傲。

 

以上就是我個人經營的社團最重要的幾件事情,如果你是會長,你要相信一件事情-你對社員有強大的影響力,你的一舉一動都是社員的榜樣,如果你可以做到持續關心社員,對於每次的活動都對社員給予正面的回饋和鼓勵,和社員產生大量的互動,我相信社團要壯大起來,指日可待。

以上分享給大家參考,也希望你幫我分享一下,謝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