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的投資觀念與方法

 

002.jpg
「」資料來源:港劇「大時代」 鄭少秋

 

小時候對股票有興趣,其實是看港劇造成的,當時非常有名的港劇叫做「大時代」(因為玉女掌門人周慧敏),劇情中就是有很多股票的場景,那時候看他演得好像投資股票是很好玩的事情,但是也看到很多人投資股票慘賠之後跳樓自殺。

長大之後,因為我爸從從我小時候就開始投資股票,看他每天操作股票,懷疑他都沒有賺錢,我就自以為很聰明,常常提出一些建議,一直對我爸說「你應該要買這支啊,你應該什麼時候買、應該什麼時候賣掉」,好像我是股票分析師。不過我爸竟然也不覺得我煩,也拿出一大堆理論跟我討論。開始工作之後,我第一次買的股票是中鋼,剛好是在金融海嘯結束的2009年,當時沒有太多的錢,所以我只買了一張中鋼,後來從22塊漲到29塊,大概賺了7000塊。

有一句話說「第一次打麻將的人總是賺最多」。我大概就是被這勝利沖昏頭吧,後來就想著自己可以成為股巿之神等等的妄想,我開始大量的去學習市面上所謂的大師的投資方法,後來反而沒有那麼容易賺錢了。因為他們所提供的方法其實也是機率問題,並非依照他們的規則來做投資就百分之百一定會賺錢。我曾經做過一個我認為賺錢機率最高的投資方式,就是「創新高的股票投資法」,簡單說就是這支股票好久沒漲了,如果突然漲起來,後續會一直狂飆上去,但實際操作還是有機率的問題,因為這些股票也會突然暴跌,萬一跌超過停損點,我就會趕快離開認賠殺出。如果再繼續往上飆的話,就表示我錯賣這些股票,看著它們繼續漲上去。

所以這種操作方式可能獲利,但要小心獲利在不斷進出之後,被手續費吃光,而且玩短線浪費的不是錢,你是寶貴的時間,上班無法專心工作,三不五時偷看股票,如果因此影響工作表現,那就得不償失了。

一、定存、儲蓄險、基金、股票、權證,選哪一種?

(一)定存

定存現在是不太容易賺錢,因為只要有通貨膨脹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大於定存的一年利率的話,錢放在銀行只會越存越小。

例如目前查到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 1.4 > 1.065 一年期定存利率,來源見下圖:

螢幕快照 2017-07-06 下午9.36.12.png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790&ctNode=769

 

螢幕快照 2017-07-06 下午9.33.50.png
資料來源:台灣銀行 http://rate.bot.com.tw/twd

 

當然,不是叫大家不要存定存,定存的功用是確保錢「比較」不會亂動,而且是較方便的儲蓄方式,有些銀行都可以直接網路定存,很方便。

 

(二)儲蓄險

如果要利率比較高一點的,那就是儲蓄險,它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一定會「強迫儲蓄」,你如果是月光族,或是錢在手上會不知不覺就花掉的人,就是最好的工具了。為什麼呢?因為它的解約金「超高」,大部分人應該都無法忍受解約之後,高達一半的本金瞬間消失,不像解定存不痛不癢的,所以通常買儲蓄險的人,都會努力縮依節食。不過也不要存太多,萬一自己沒有足夠的錢存進去,導致解約就虧大了。

 

(三)基金

常常看到基金的廣告,提到他們的基金從以前到現在的獲利率有多高,但是這其實是不太準的,因為基金公司只要把手上100支基金挑出10支5年來漲最高的,看起來都獲利非常高,但其實就像股票一樣,你從過去幾年來找股票,一定會找到漲最多的那幾支,馬後炮誰不會呢?

就像選漲最多的股票,網路上隨便找都有。問題是你敢選那支已經漲了75%的股票嗎?

 

螢幕快照 2017-07-09 上午11.57.17.png
資料來源:選股大師http://phs.nsc.com.tw/z/zg/zg_A_0_30.djhtm

 

而且他們會用淨值來顯示獲利率,但其實還藏了很多成本跟風險在裡面。最常見的幾個成本跟風險包含:

1.手續費

就是買基金收取的一次性費用,有些基金會主打免手續費。

2.管理費

基金公司的收入,每天默默從淨值裡面扣掉。

3.信託管理費

如果從銀行買的話,會多收這一筆。

4.匯率風險

這個最危險,有些基金是以美金計價的,而最近美元最近在貶值,搞不好會把基金淨值上漲的獲利吃光光,沒有賺到錢反而倒賠。

(四)權證

權證是一種具有時間價值的投資標的,他是以股票價格為基礎,它的價格是由證券商所設定的公式,隨著股票的漲跌來做連動的,而且要注意,它是券商自己發行的,不像股票是巿場搓合的,你買權證就是在和券商PK,你賺就表示券商賠錢,你賠就是券商賺,跟券商對做風險很大的。

所以權證有一點複雜,而他的單價是比較便宜的,大部分1~2千元就可以買一張,但是它的波動非常的大,雖然雜誌上常常看到某些人投資幾幾萬塊的權證,然後突然權證暴漲,讓他一瞬間變成好有錢人

最誇張就這位,你只要在Google搜尋輸入「泰勞」再空一格,可能會自動跳出「權證」,然後查到他的相關資料。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485

但我以前也有買啊,為什麼就沒賺大錢?其實權證波動非常大,而且不能久放,因為有時間價值會讓權證價格越來越小,心臟還是要夠大才可以做。

(五)股票

終於來到重點了,和權證比起來,股票是比較好計算的,漲多少,跌多少,你都可以知道賺了多少錢,最多就是把手續費扣掉,另外股票的價格是市場交易的結果,不是券商那難以理解的公式決定的。還有股票的波動也很大,但不會像權證一樣,瞬間歸零。對了,股票千萬不要融資,沒有把握為何要借錢買股票,不就像賭徒心裡想著,我這一盤一定會翻身嗎?

當然股票可能會受到市場上的消息面或是主力的介入,影響股票的正常發展,但是尋找一個具有基本面良好的股票,然後做長期投資,還是會有很好的獲利。

為何我敢說得這麼肯定呢?看下圖

 

001.jpg
Total real return stock bond bill. From www.valuewalk.com

 

這是美股、債券、黃金和美金匯率的獲利比較,它比得有點誇張,是比了200年的資料,很明顯股票獲利最多,大約30~40年就可以翻十倍。當然我們「可能」沒辦法投資那麼久,但它充分顯示長期投資一定賺。

但是大部分人還是玩短線,追求一夜致富,對投資的公司了解不多,就盲目投一大筆錢,然後每天看它漲漲跌跌心驚膽跳,跌了放著不賣變成套牢,漲了見好就收,賣出後看它又漲了一大段,就這樣把工作賺來的血汗錢虧掉。

所以接下來提供比較簡單的投資方式給大家參考,但我要說明是我個人正在用的方法,不一定適合大家,純粹給大家參考。

2.投資多久

我之前學到一件事,如果要看到一支股票的長期趨勢,就要經歷兩個循環才可以看得出來,兩個循環是多久呢?至少10年,你可能會覺得10年太久了,怎麼等得到?你要相信一個重要的東西,叫做複利,複利的威力其實是難以想像的,請見下表。

螢幕快照 2017-07-08 下午3.01.44.png

每年拿出5萬元來投資,如果這支股票每年漲20%,第9年就103萬。

你每年拿5萬,理論上到第9年只拿出45萬,所以其他的58萬,都是複利!

看到這裡應該有人會驚訝,其實就是因為沒有人好奇去算算看!

這張表如果到第20年,你會有900萬。你的投入是5*20=100萬。800萬是複利。注意,你不可能每年只擠得出5萬,你如果能拿越多錢出來,破千萬不用20年。

各位有興趣可以點這張表,複製一份出來或下載成Excel(檔案=>建立副本or下載),自己來算算看(可能要登入Google帳號)

https://goo.gl/Ws9QT7

只是因為大家常常看到有賺一點錢就見好就收,結果股票又一直漲上去,真正該賺的錢都沒賺到。

3.投資標的選擇

我相信大家一定有疑問,每年20%,哪裡來的股票可以這樣放?看下圖:

螢幕快照 2017-07-08 下午3.20.31.png

我是從大陸的一位神人-李笑來那裡學到的,上圖是這幾家公司2014年的股價變動,就是假設每支股票各買一張,每一隻,除了BABA(阿里巴巴)比較弱之外,其它都有漲,Facebook和騰訊漲最多,4年半漲了4倍,4倍代表一年幾乎漲接近1倍(100%獲利率),代表我寫的20%還比較保守耶!!

這是美股,你也可以買台股,但要常注意個股基本面的變動。介紹一本書叫做「麥克風的股市求生手冊」,作者首先分享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也釐清大家常見的錯誤,然後才教大家從基本面選股,並且長期觀察。這本書的副標寫到「每年賺16%」,對炒短線的人來說很少,但它真的是有所本,讓你穩穩賺16%,而不是讓你大起大落。雖然台股長期持有,會受到很多消息面或主力介入,但是長期還是會反應一家公司的真實情況,而複利的16%,累積下來也是非常可觀的。

4.用多少錢投資

簡單來說,就是用閒錢,你把這筆錢丟到海裡你都不會心痛的錢有多少?只要你能寫出這個數字,就可以拿來投資。等於是確保你這輩子都不會用到這筆錢。很多人就是因為資金控管沒有做好,所以投了一大筆錢進股市,結果反而導致自己患得患失,因為每天股價的波動,不斷的影響你的心情,漲了想趕快賣,跌了又很心痛。短期影響你每天上班的心情,長期影響你的投資決策。建議是每月收入的15%以下,不要一開始就拿出一大筆,把投資的錢固定存到另一個帳戶裡,再去投資。注意上一句話-「每月收入」,代表你要有工作,除非你本身是什麼操盤手,否則還是乖乖工作賺錢。

5.結論

(1)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是要你了解自己,不要覺得你是天才,投資一點都不簡單。

(2)從基本面選擇體質優良的股票或其他投資標的,長期持有,「複利」考驗的是你的耐心。

(3)不要一次投入大量金錢,而是每個月拿出不痛不癢的小錢持續投入,以防你小則損失慘重,大則傾家盪產。如果手癢想投多一點錢,那就把分母變大,以十分之一來算的話,月入五萬拿出五千,月入十萬拿出一萬,就是叫你乖乖工作賺錢,工作才是成就自己的重要部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