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到底有什麼好處?

我自從今年四月份參加了寫作課以後,發現它為我開了一扇大門,讓我決定以後要天天寫作,因為寫作帶來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下面分享我的一些心得,有關寫作所帶來的好處。

 

001.jpg
https://mag-cosmo-prod-s3.s3.amazonaws.com/cosmogirl/GettyImages-530020681.jpg

 

1.記錄一切

(1)記錄每一刻

記錄對每一件事情的想法,每一個感動、生氣、難過的時刻 ,人生的高低起伏,以便回顧。例如寫日記,我用Google表單來寫日記。

當你每天寫日記,你會發現自己每天都在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其實我們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因為沒有記錄,導致自己完全忘了一乾二淨,也不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經驗或教訓,或是對曾經處理過的難題有什麼樣的想法。有記錄就會累積各式各樣的經驗,下次再碰到比較不會重蹈覆轍。

(2)驚覺時間的流逝

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每天寫日記,偶爾回顧的話,你就會發現時間經過得這麼快,你會更專注活在當下,不會讓自己渾渾噩噩的度過每一天;如果沒寫日記,你會忘記時間悄悄的流逝,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回頭過來才發現自己在這一年一點長進都沒有,日子還是一樣的過,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沒有學到新的東西,只有自己多了一歲,身體多了一圈。

 

002.jpg
http://i0.sinaimg.cn/ast/2010/0914/2010914171932.jpg

 

 

2.情緒抒發

(1)處理情緒

了解自己為什麼生氣,生氣的點在哪裡,然後釋懷。

我有時候是當天晚上或是隔天才寫日記,當天如果和別人發生不愉快,當我在寫日記的時候,我就會懷疑自己為什麼那時候會生氣,然後覺得自己有點幼稚,畢竟在生氣的當下,腦子是不清楚的,而寫日記的時候,心情已經平靜許多,你可以看得清事情的來龍去脈,釐清自己當初生氣的原因,也許根本就沒有必要生氣。

(2)放下心中大石

如果心中有在掛念或耽憂的事,也能藉由寫出來把事情放下。

有些事情也許根本就不需要去擔心,當你把它寫出來的那一刻,就抒發了自己的情緒,抒發完心情或壓力就會得到舒緩,你也會發現有些事情擔心也沒用,可以解決就動手去解決,沒有辦法解決也就不需要去擔心。

 

003.jpg
https://pic.pimg.tw/fgh778899456/1458793139-13106145.jpg?v=1458793142

 

 

3.能力提昇

(1)強迫思考,提高思考能力

對任何事情有想法,例如打遊戲,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嗎?你能否告訴我如何快速破關,或是這遊戲好玩在哪裡,適合誰來玩?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再舉一個例子,我們的社團活動中有即席演講,當場抽題目來點人上台講,有些人總是反應很快,在聽到問題的當下,就能立即講出完整的演講而,而且非常有條理和架構,如果是我在台上,聽到問題的當下,我總是會遲疑很久,想很久才開始回答,而且回答的內容很零散,沒有結構。就是因為我平時花太少花時間在思考,腦子沒在轉動。

我以前是一個很懶懶惰的人,我懶得思考太複雜的事情,我只想把時間花在一些簡單的事情上面,所以碰到複雜的事物總是覺得很難處理,我才發現我的腦筋真越轉越慢,都快得失智症了,所以現在藉由寫作來強迫思考,讓頭腦恢復轉動,提高思考能力。

(2)藉由輸出,讓讀過的文章,在腦中產生連結

這是有效學習的條件之一,有人說過看過一本書,你必須要有轉述給他人的能力,你有辦法把一本書的內容或一篇文章的重點,在不看書的情況下完整的表達給別人聽,而且可以說出你的想法,這才是真正有效的學習。如果只是單純的看過一本書,但是沒有寫下任何的心得感想,未來在別人問你的時候,你會講不出半句話來,那表示你只大概看過,並沒有真正的吸收書中的精髓。

如果可以寫下一些想法,即使一小段也好,它就會在你的腦中種下一些連結,當你每天都這麼做,這些連結會在腦中累積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當你未來在處問題的時候,你的腦中就有很多想法,隨時調用出來,來解決眼前的問題。

 

(3)提高文筆

有一群人去旅行,一位讀書不多的人看到美麗的夕陽,只能說「哇靠!好漂亮的夕陽!」而讀過書的人則說,「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面對同一片夕陽,前者瞬間弱掉,大概想打個洞躲起來,有沒有讀書真的差很大。

我平常也不太喜歡看文學類的書籍,例如經典文學或小說,我只看實用性的書,不管哪一種書籍,作者的文筆都在一定水準之上,而我所寫出來的每一句話都非常的直白,就好像我在跟你聊天一樣的程度,就是沒有足夠好的文筆。所以我希望藉由大量的寫作,搭配大量的閱讀,試著讓自己的文筆變好,也順便提升寫文案的能力,強化我經營粉絲團的文筆,更有效的吸引讀者觀看我的文章。

以上就是我初步整理出來寫作所帶來的好處,希望再過一段時間,我再次分享進階的技巧,當然前提是我真的寫了不錯的文章,我才好意思來分享啊~哈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