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李家同在畢業典禮致詞中,突然唱起「雙節棍」全校師生歡聲雷動……

本文不談論理道德、尊師重道,也不談學生應該如何尊重講者,只是純粹從演講者的角度來看,切勿拿來筆戰,右上角可自行關閉視窗。

我標題已經寫是「幻想」了,這不是事實喔!

640_fcc7521fe43fb998a1bcebd8ba18b2ca
蘋果日報:金大畢典致詞學生走一半 李家同台上開砲

 

好啦這標題其實是我自己想像的,我想表達的是,如果身為演講者的李家同先生改變他的想法,突然出來一個驚人之舉的話,也許這場畢業演說的結果會很不一樣,甚至搶佔新聞版面,成為學生崇拜的對象。

我不是要評論李家同先生,千萬不要誤會,李家同是一個有名的學者、作家、甚至是前校長,寫過許多激勵人心的好書,例如20多年前那本「讓高牆倒下吧」,我當時看了也是好喜歡。

我是要寫給想練習演講的人看的,不是給李家同先生看的。我要單純從演講的角度,來說明一個專業的演講者應該要如何處理演講的突發狀況。

通常在一般演講的課程裡面,都有一個重點-不要讓觀眾覺得這場演講很無聊。

那應該怎麼辦呢?

第一、就是要了解演講的對象

各位想像或回憶一下,你在大學畢業那天的心情是怎麼樣的,你有期待那天要聽誰對你說教嗎?我覺得找陳漢典來分享「B咖出頭天」,大概不是只有畢業生,在學生都想進來聽吧!

畢業生通常會覺得那一天他最大,他當時一定是想著「我就等上面的老頭們趕快把話說完,我就自由了,反正我已經拿到畢業證書,學校再也沒有辦法管我了」,搞不好在盤算等一下大家要去哪裡唱歌!

600_1027678_4
自由時報:清水高中畢業典禮 仿電影總舖師辦桌謝師

 

這一點在大學可能沒有那麼明顯,各位回想一下國小國中和高中的畢業典禮,有些老師都在畢業典禮當天結束後趕快躲起來,我是指訓導主任和教官,因為那一天他很有可能會被打,或是教室的玻璃會被石頭打破,這就是我的童年啊~我是指我的同學。

總之,那一天的學生很難有學習的心態去認真聽一場演講,而且只是一間台灣的大學,而不是什麼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那種等級,學生素質有差,我們不要奢求我們的學生有多麼優秀。而且學生可能也不會感謝學校找了李家同、嚴長壽還是郭台銘,我相信郭台銘來演講,也不會高朋滿座,但記者會高朋滿座。

從以上的結論來說,其實畢業典禮對學生來講就是一場娛性節目,不要抱著太嚴肅的心態來進行,也不要期待請個高人來講話就能在一瞬間扭轉他們魯蛇的一生,盡量讓他們的度過難忘一天,就是一場成功的畢業典禮。

二、主題選定

確認畢業生的心態之後,接下來就是主題的選定,主題最重要的就是符合畢業生的需求。

對於即將要畢業的學生來講,他當前的需求就是未來的就業,有的畢業後馬上就要去當兵,或去唸研究所。其實這三條路的差異蠻大的,如果演講內容中可以分成三段來切入,也許學生們會有一點興趣來聽,因為主題是非常實際的。

而且時間不需要太長,長得好像在訓話一樣,像世界最多人聽(在youtube上)的演講-賈伯斯在史丹佛的畢業典禮,只講了15分鐘,只講故事,再帶幾句結論,給我們的內心帶來無限迴響。

 

001.jpg

Steve Jobs 賈伯斯- 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說繁體中文字幕版- YouTube

其實我有另外一個想法,入社會之後難免要談戀愛、結婚(我是指大部分),不管大學生有沒有戀愛,工作後一定會碰到戀愛,講者也許可以談他跟他老婆怎麼認識、怎麼結婚,那個時候的時代背景怎麼樣,他們的婚姻怎麼維持等等。講者也可以分享6年前如何度過心肌梗塞的日子,或是對生命的體悟,不一定最是好,但可以是選項之一。

或者是來玩一個小遊戲,每個人發一張卡片,叫大家寫下10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然後徵求志願者上台分享,不管講得好講不好都沒有關係,因為這個就是當下學生心裡面的想法,寫好把它埋在樹下,十年後回來看(唉呀這樣似乎不需要請大咖來演講)。

而且我相信這樣子的互動會非常有趣,因為你會看到你班上的同學是如何鼓起勇氣上台訴說自己的未來是怎麼樣子,也許有人把自己說得很糟,也有人把自己講得非常的好。

三、演講技巧

基於上述演講可能沒人想聽情況下,就要盡可能的吸引到聽眾,例如一個有趣的開場,講一個故事,最好是自己的故事,然後利用一些生動舖陳帶動現場的聽眾等等之類。或是說話的時候帶一些幽默感,甚至利用一些出其不意的方式來給大家一個驚喜,例如標題所言,突然唱一段「雙截棍」,或變個魔術。

 

35478f58a2414be99060965886ffe47c_th
周杰倫:雙截棍

 

(我知道有人會覺得,把講者當小丑嗎?毫不尊師重道。我再重申,今天不談倫理道德,不講學生禮貌,只談演講技巧)

其實我覺得效果會很好,誰會想到講者竟然出其不意來這招,因為這會帶來超級強烈的反差,你想想看,不一定要李家同先生在台上唱雙截棍,你家的爺爺在家裡用行動麥克風唱雙截棍,只要上傳Facebook,搞不好也會上新聞,反差越大效果越好。那我們今天不管媒體報導,從學生角度來看,會唱雙截棍的人已經不多了,因為也是周杰倫十幾年前的歌,所以我保證學生聽完立馬跪拜,此舉一定可以逆轉畢業典禮的冏境,然後接下來就可以扯一些「像我活這麼大歲數都可以唱雙截棍,你們在大學又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我相信學生們多少會有幾個會乖乖聽李家同演講的。

以上是我以自己幾年來的經驗的來分析演講,建議一些方法,我不是希望這篇文章真的給李家同先生看到,只給學習演講的人做為參考而已。

我怕我寫得太over,拖累與我有關的人事物,所以我還是強調,以上言論純屬個人看法,不和任何社會團體有任何關聯,有問題我自己負責,謝謝大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