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商業模式簡介和範例part2

 

https://www.safaribooksonline.com/library/view/business-model-you/9781118156315/images/ch003-f001.jpg

 

五、管道通路-怎樣宣傳自己和交付服務

  主要工作 講師工作
潛在客戶怎樣才能知道你能幫他們? 透過網路行銷、關鍵字、Facebook社團、部落格、youtube教學影片等等。 我必須要透過Facebook或者是部落格分享教學的文章或影片,傳達我的知識,讓他們知道我有課程可以教他們。
潛在客戶怎麼樣才能決定是否購買我的產品或服務 ? 介紹Google產品後,針對客戶的需求提供架構建議。 先知道我到底開了哪些課程,時數多少,平均單價。了解需求,並且知道他們上課希望達到什麼效果
潛在客戶怎樣實踐購買? 確認可行之後報價,核可後算成交 以電話 or e-mail確認上課時間、地點、講師費
怎麼樣教負客戶購買的產品或服務? 開通系統 開一堂課之後讓大家來上課,或是上架教學影片到網站上來收費
我怎麼樣保證滿意的售後 保證會回覆客戶e-mail,無法解決會去問Google,或是找顧問。 持續跟客戶聯絡,提供Q&A,讓他們覺得我有在關心他們的學習。

以上有幾點必須要注意的就是,我們要確定我們的價值服務才能夠宣傳,而且我們要確定價值服務才能夠銷售,我們銷售出去才能贏得回報。

 

六、客戶關係~怎麼樣和對方打交道

怎麼樣和對方打交道 主要工作 講師工作
溝通媒介 e-mail、電話、教育訓練、會議 Line、電話、社團活動場合
如何提供持續性的服務? 發送技術新知、架構建議 e-mail、粉絲團留言、直播互動
拓展客戶還是維持現有客戶? 兩者兼顧,因為是雪球模式 拓展客戶

七、重要合作夥伴~誰可以幫我

重要合作夥伴 主要工作 講師工作
誰可以幫我 業務、行政、工程師和主管等同事、原廠的合作夥伴 社團朋友、同學、親朋好友、同事、培訓機構

八、收入來源~我能得到什麼

薪水、簽約費、專業服務費、股票、版稅、保險、養老金、學費補助、滿足感、成就感、社會貢獻等。

收入來源 主要工作 講師工作
我能得到什麼 工資、經驗、學習資訊產品、成就感、免費的冷氣和Wifi 講師鐘點費、成就感、社會貢獻、按讚數提昇、教學經驗

 

九、成本結構~我要付出什麼

成本結構 主要工作 講師工作
我要付出什麼 上班時間、通勤時間、工作壓力、處理各式各樣的雜事、太極拳 花錢去上課充實自己、花時間讀書、寫作、一直懷疑自己會成功嗎

以上是依照現況描繪我現有的商業模式,光這樣已經花了我大把時間,後續要再更新優化,又是另一個大作業了!

對了我還要畫一張整合圖,才能看得比較全面,下次再畫給大家。

One thought on “個人商業模式簡介和範例part2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