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商業模式簡介和範例part1

 

ch003-f001
https://www.safaribooksonline.com/library/view/business-model-you/9781118156315/images/ch003-f001.jpg

 

原本的商業模式在國外已經是很熱門的話題,後來又針對個人出了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891865

這本書我跟某神秘組織首領借了一直沒還他,他就是在台灣企業界商業模式的專家-劉基欽,還是推薦一下:

https://businessmodel.tw/

簡單來說,個人商業模式可以算是生涯規劃的進階版,它確保你可以發揮自身的專長,為客戶提供價值,進而賺取收入。不是你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在你的專長和客戶需求之間,找到你可以發揮的空間,然後還能賺錢。

以下先寫第一部分,對了我不是要跳槽,別誤會了,只是拿自己當作例子,同時藉此多了解自己而已。

一、核心資源:我是誰和我擁有什麼,包含技能、知識、興趣、個性、價值觀。

(一)我是誰
1.後天學習的我 (我自己分成先天和後天)
知識:統計、企業管理、專案管理、網路、雲端基礎知識、時間管理、目標達成、習慣培養(這三個放後面是自認為還沒成為大師,等我寫個100篇文章我才敢說吧,呵呵!)
經驗:資訊業產品經理、專案管理、產品經理、投資理財
興趣:吉他,跳舞,讀書,思考,參加社團活動,看電影,聊天
能力:溝通表達,簡報能力、演講能力、了解需求,人際關係,領導,分析,演講,教學,表演,主持
技能:GCP Presales和操作技能, G Suite技能(雲端工作術), Qlik基本操作技巧,Google Site, Google Apps Scripts、Redhat Linux、Windows Server基礎

2.先天難以改變的我-天賦
(1)個性:幽默感、積極向上、隨和友善、忠厚老實(每次寫自己都會害羞)
(2)價值觀(一份工作什麼最重要?):
有升遷管道>能發揮所長>離家近>薪水超高>福利好
3.動機:想做喜歡的事情、想要成就感、能幫助別人、想多賺錢

(二)我擁有什麼,包含的是我的經驗、知識、人際關係,有形的資源或是無形的資產
社團:ITPM, Toastmasters, 講師團,超青年
證照:SAP, PMP, RHCE, Google Cloud (也許寫一篇部落格來盤點我有哪些證照好了)
社群:粉絲團和部落格
其他資源:電腦硬碟裡面有一大堆XXXX

二、關鍵業務:我要做什麼
平常工作中經常做的事情,列出真正重要的活動
(一)主要工作
1.產品介紹簡報,依照客戶需求規劃解決方案
2.技術諮詢,回答客戶的技術問題
3.產品報價,因為技術層面較高,業務通常不太會報價
4.客戶 Trouble shooting和技術支援
5.Google Cloud教學,製做教材,教育訓練、研討會演講
6.出帳
7.原廠溝通

(二)講師工作
1.雲端工作術教育訓練
2.經營粉絲專頁
3.撰寫部落格文章
4.雲端工作術影片教學
5.網路直播
6.充實自己在工作效率、時間管理、自我成長相關領域

三、客戶群體~我能幫助誰
(一)主要工作
1.我需要向誰報告
(1)我的直屬主管
(2)我會協助業務
(3)幫助客戶處理技術問題

(二)講師工作
1.上課學員
2.粉絲
3.幫助錢太多的單位消耗預算

四、價值服務~我怎樣幫助他人
(一)主要工作
1.我會協助業務,介紹Google雲端並諮詢問客戶的需求,提出解決方案跟報價
2.幫助客戶了解Google雲端, 提供架構建議, 或是進行教育訓練, 疑難排解和帳務查詢

(二)講師工作
1.我透過雲端工作術的教學,幫助大家善用各種資訊科技的工具,來提高工作效率, 未來希望可以從時間管理的角度來提高工作效率,或者是財務自由目標,和意志力的培養
2.自我充實,分享目標達成、時間管理、自我成長相關領域的知識技能,幫助各位在有限的生命之內, 完成所有想要完成的事情, 得到所有想要得到的東西(連我自己都還沒做到,但這是我的理想嘛~)

以上為第一部分。

發表迴響

